tubiao
現代當舖和傳統當舖的區別

現代當舖和傳統當舖的比較

         現代典當行由過去的“新竹當舖”發展而來,它既繼承和保持了傳統當舖的行業特點,又體現了為適應市場經濟客觀需要而產生的時代區別。 新舊典當業的相同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:

(壹)典當活動都是以財產作押進行限期有償的借貸行為,典當業務均屬於金融業務;

(二)典當設立之宗旨均為“融通社會之資金”,都是社會融資體系的組成部分;

(三)典當的主要社會功能仍然是“救急解難”、“扶危濟困”。

        新舊典當業的主要差別體現在:

(壹)地位作用不同。典當行是舊中國的主要金融機構,成為當時社會的主流融資渠道,在社會經濟生活中占據重要地位,對支持封建經濟發展,促進市井商業繁榮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。而新的典當業在現代金融業十分發達的情況下,其主導地位早已被取代,處於次要地位,作為社會輔助性的融資渠道,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。

(二)服務對象不同。舊典當行主要是針對“窮人”,新典當行主要服務對象既有收入水平較低的平民階層,也有收入很高的富裕階層,既有個人,也有企業法人,其中個體工商戶、民營企業是主要服務對象。

(三)經營範圍不同。新竹免留車舊典當行的經營品種十分有限,主要以衣服、家具、金銀首飾為主,新典當行在日用品基礎上發展了交通工具、家電產品、物資材料、房地產以及有價證券等新型商品,典當品種十分豐富。

(四)經營性質不同。舊典當業主要是乘人之危,高利盤剝,落井下石,巧取豪奪,新典當行是“雪中送炭”或“錦上添花”,以服務為主,有償服務,合理賺錢。

(五)交易方式不同。舊典當行是少數富人壟斷經營,惡意壓低價格,無法體現等價交換原則,新典當行本著自願平等、互惠互利原則公平交易,價格由雙方依照市場行情平等協商。